家裡的九陽豆漿機是好多年前買的,我不知道現在已經進化到第幾代了,但是確定我們的一定是骨董級的。當初好似是在Hola購買,是全不銹鋼機體。之所以被冰凍好幾年,最主要是它並非聲稱的如此簡單好用。當初不再使用最大的原因是煮完豆漿後的機器非常難清洗,再來,雖然煮製過程完全不需理它,但是20分鍾之後它並不會自動斷電,只會不停的發出提示聲,所以若是早上起床有沖澡習慣的人還要控制好沖澡時間,對我來說非常不理想;第三,濾除豆渣的工程不如想像中的輕鬆,雖然喝下豆渣對營養來說是加分的,但是如此不悅的口感反而讓人不再想喝豆漿。但以上都還不是我不再使用的原因,最主要是豆漿機煮出來的味道完全"不香濃"(曾經試過先將豆子浸泡一夜或是增加比例,但是煮出來的風味皆不理想)。想想以上如此搞剛的過程竟然煮不出又香又濃的豆漿,只能讓我將它冰封。

於是乎在這幾年有豆漿機卻不自己煮豆漿的日子裡,除了偶爾吃中式早餐以外,也會在超商購買各式有機豆奶或是添加很多其它原料的豆漿。去年上課才知道,原來看似天然的營養補給品-豆漿,其中也暗藏了許多食品安全的問題。第一,黃豆原料,除了基因改造黃豆的疑慮之外,還有保存不良的黃豆可能產生的毒素都是從肉眼無法看出端倪。第二,我才知道原來大量製作的豆漿多使用消泡劑。第三,許多瓶裝豆漿都添加除了豆漿/糖以外的許許多多無需的添加物以增強口感等等。知道了這些之後,要我再矇著眼喝外面的豆漿真的很難,可是黃豆又有許多對女性很好的營養成份,怎麼辦?

昨天下午突然興起翻出了過年前在Costco購買的統一有機黃豆,是美國進口非基因改造的黃豆。使用了家中特別尺寸的量杯(容量約一般量米杯的八分滿)然後在冰箱泡水隔夜。睡前,在網路上看看大家都怎麼煮豆漿。發現原來有人跟我有一樣的埋怨豆漿機煮出來的豆漿不香濃清洗又麻煩。可是我決定再給它一次機會。過程中發現也很多人都使用大同電鍋煮豆漿,看起來好像真的很理想又簡單。所以今天早上起床決定使用九陽豆漿機+大同電鍋綜合法煮豆漿。為何使用綜合法是因為我認為豆漿機的豆漿不香濃很大的可能因素是煮的時間不夠久,在網路上看到大家使用大同電鍋煮豆漿又不會溢泡泡感覺可以試試,看這台機起可否起死回生。

準備工具:

  1. 粗網濾勺x1
  2. 豆漿濾布x1
  3. 盛放豆漿容器x2 (其中一個需要放入大同電鍋)

Cooking method:

將浸泡後發脹的黃豆再次沖水濾乾後放入豆漿機,將水位加至約1200ml

IMG_8820.JPG   

開啟九陽豆漿機

IMG_8822.JPG  

機器會開始自己煮豆漿,約20分鐘後豆漿煮製完成後,先將豆漿使用濾網過濾掉粗渣後放入大同電鍋,外鍋放一杯量米杯水架上一隻筷子再煮,此時蓋上鍋蓋會露出一個小小縫。

IMG_8826.JPG  

在煮的期間就可以快點把豆漿機清洗,不然稍乾之後非常難洗。

大同電鍋跳起來後即可將豆漿到入套有豆漿濾網的的容器,因為粗的豆渣已經使用濾網濾掉,所以剩下的豆渣很少,也很容易可以擠乾,只是這時的豆漿好燙,必須稍涼後才可擠乾豆渣。

IMG_8828.JPG IMG_8829.JPG

只要輕輕提起就可以看到只剩少少的豆渣,剩下的豆渣就算是林黛玉也可以很輕鬆的擠乾。

IMG_8830.JPG  

  

從黃豆放入豆漿機到現在花了約40min,還沒喝就覺得豆香味明顯比只用豆漿機煮還要濃郁。

IMG_8831.JPG  

一杯無糖的有機豆漿完成。

結論:

  1. 使用大同電鍋再煮過,豆香味的確比較濃郁。風味比直接從豆漿機到出來好喝許多。
  2. 網路上大家使用的大同電鍋煮豆漿方式真的很方便又簡單。
  3. 我並未參照黃豆包裝上所建議的6:1(水:黃豆)的比例調製,豆漿不是非常的濃,但是還是很香,對我來說已經足夠了,下次製作會考慮提高豆量,試試風味。
  4. 這次先使用粗孔濾網(使用的並非豆漿機原本所附的濾網,它的濾網孔徑較小,在濾渣時要等很久並需要使用其它器具壓豆渣豆漿才能順利流下,我覺得很不方便,也非常耗時),然後再使用豆漿濾袋覺得很方便效果很好。以前也試過直接放入豆漿濾袋濾渣,真的是擠到天荒地老。
  5. 這次是先將粗豆渣濾掉後再放入大同電鍋煮,下次我要嘗試不改變水豆比例,先整鍋下去大同電鍋煮再濾渣是否可得到風味較好的豆漿。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愛兒喜 的頭像
    愛兒喜

    愛兒喜小廚房

    愛兒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